banner
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中心 > 协会动态

致敬改革开放 致敬民营企业家——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

日期:2024-02-26       来源:

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去世,享年79岁。作为著名“创一代”之一,42岁创业成就千亿商业帝国,宗庆后无疑是中国商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225日,娃哈哈集团官方微博发布讣告称,中国共产党党员,全国劳动模范,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,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,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,第十、十一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,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、十三、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,娃哈哈集团创始人、董事长宗庆后同志,因病医治无效,于20242251030分逝世,享年79岁。

0.png

 

43岁创建娃哈哈,感谢改革开放

1945年,宗庆后出生于江苏徐州。他在一个教师家庭长大,整个青少年时代是在校园里的一间小屋中度过的。青年时期的宗庆后有15年是在舟山马目农场运石头、修堤坝,在绍兴茶厂种茶、插秧度过的。1978年,他回杭州顶替母亲在校办工厂做供销员。

1987年,42岁的宗庆后借了14万元承包连年亏损的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,靠代销汽水、棒冰、文具、纸张一分一厘赚钱起家。同年7月,宗庆后以花粉销货款和5万元银行贷款作为原始资金,筹建了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,为杭州保灵公司代加工花粉口服液。

1988年,宗庆后发现儿童食欲不振、营养不良的情况很普遍,但市场上却没有专为儿童生产的营养液。在朱寿民教授指导下,娃哈哈开发出第一款专供儿童饮用的营养品。伴随着“喝了娃哈哈,吃饭就是香”的广告语,“儿童营养口服液”走红全国。随后,公司名称也从“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”变更为“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”。

1991年,宗庆后以8000万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。自此,在食品饮料领域开启了“财富之路”,并形成了以娃哈哈纯净水、AD钙奶等为主要产品的“食品饮料帝国”。

从校办小厂成长为饮料巨头,宗庆后在2018年接受央视新闻采访,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表示,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娃哈哈”。他称,“改革开放给了我一个机会。原来,我是个普通的校办厂工人。承包责任制的机会,给了我一个平台,让我去创业。”

 “娃哈哈”品牌在宗庆后领导下渐渐家喻户晓,而步入老年的宗庆后,在2023年年初接受央视财经频道《对话》栏目专访时表示,自己不会退休,只是会退居二线。“就让年轻人在前面去冲锋,我在后面看着,有走偏的扭转一下,给他们出点主意。”

 

热心慈善事业,造福百姓

多年来,宗庆后曾多次当选中国内地富豪榜首富。与此同时,他和其领导的娃哈哈集团多次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中。

娃哈哈创业30年来,坚持不上市、不融资,“上市就要给股东负责任。如果最后股票跌了,让老百姓损失大笔钱,我觉得也不合适。”宗庆后说。他对娃哈哈的目标很朴实无华:“我的梦想是做守护百姓健康,造福于百姓的百年老店。”

为此,宗庆后连续30多年做慈善公益,年年请员工吃年夜饭,发红包。他总说,要给员工加工资,要让年轻人有房住。最近几年,娃哈哈每年发6亿元年终奖。去年8月,因为业绩增长,宗庆后又向全体员工发放额外奖励,总金额超千万。每年过年和员工一起吃年夜饭、亲自给员工发红包的传统,从1987年起延续至今。但2024年的年夜饭,宗庆后首次缺席了。

2000年,浙江省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发起了以“社会各界送温暖、困难群众沐春风”为主题的“春风行动”,动员社会各界扶贫帮困献爱心。娃哈哈便带头参与,成为捐款的第一家企业。截至2021年,娃哈哈集团累计捐款约1.15亿元,并于2011年设立“娃哈哈·春风助学”专项资金,帮助近3万名困难学生走进大学校园。

2021年,娃哈哈此次通过“娃哈哈·春风助学”专项资金共资助广元143名困难学子,发放了38.6万元助学金。

同年,宗庆后曾到达四川甘孜,向甘孜两所中学捐赠多台电脑、一体机。据杭州日报报道,当年620日,在四川省甘孜州举行的杭州市-甘孜州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现场,宗庆后亲手送出324台电脑、28台教学一体机。这批捐赠物资是宗庆后得知甘孜两所中学的诉求后,当场决定捐赠并采购,四天即送达甘孜。

20201月,宗庆后接受专访时曾说:“对我来说,娃哈哈只有一个。它是我整个人生所有的梦,是一切的意义、价值、标签和符号。它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证明。”

 

致敬改革开放,弘扬企业家精神

作为一代民营企业家,宗庆后对民营经济始终保持着高专注度。在2018年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,宗庆后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,改革开放鼓励了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,调动起了老百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,未来国家将会更加繁荣。

在谈及这四十年对于民营企业最大的影响时,宗庆后指出:第一是打破了平均主义的“大锅饭”,以土地承包等经营的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;第二是对外开放、引进外资,让中国的本土制造企业在外资企业的带动之下得到了成长,提升了技术水平;第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发展,调动老百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。

2018年他在《致一直在奋斗的人们》的信中说道:“一个人最伟大的成就,应该是为社会创造了什么。我唯一的念头是,当我真的老去,我可以对所有人说:我这一生,并不非凡,但我干了一番事业,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,为这个时代、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提供了一些正能量。很多人因我而受到鼓舞,成为主动打造新世界的力量